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嵩山河子

容人容心容言,增智增辉增荣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别人说,我像一杯水,透亮。 我说,我是一杯热水, 不,是一杯65度的白酒,不仅透亮,而且有热度。 我的确像一个傻子。 眼里揉不得沙子,总是爱自觉不自觉地为正义、为他人俩肋插刀。 漫漫人生,一事无成,总觉得:人生都是向西行的。 在这个世界,我们不能留下什么。 既然为人,就当快乐! 但要永远记着,把脑袋长在自己的肩膀上。 决不可人云亦云。

原创:《瞬悟》:逆境吟  

2013-07-04 21:24:42|  分类: 瞬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逆境往往突然袭来。逆境陡降时,首要的一条是承认现实。而往往是我们容易犯下这样的错误,“我不能接受这个事实!”

承认现实,接受逆境,其心理标志是达于冷静。处变不惊,抑止激动,尤忌情绪化地立即作出不理智的反应。

面对逆境,要勇于自省。逆境的出现,不一定必有自我招至的因素,但必与自己的弱点、缺点、失误有关。尽管此时自检是极其痛苦和难堪的,但必须要走这一步。否则会很快地沉浸下去。试想想,是自个儿提供了怎样的缝隙和机会,才落得这般天地,弄得了这样糟糕的局面。

人在逆境,最痛苦的不是所袭来的恶,而是由恶所迷惑的人群。“逆”不可受,“境”更难熬!

面对逆境,要拉开与恶的距离。拉开与恶的距离,拉开被恶所控制的人与事的距离,拉开与逆境中我的距离,跳出圈外,作壁上观。真正的冷静,彻底的冷静,显示出人的沉稳和理智。

面对逆境,要注意把握机遇,反败为胜。鲁迅先生认为,“在危险中漫游,是很好的……”。尼克松赞“危机”一词的构成,危机=危险+机遇。危险虽可怕,机会也会有。危机迫使在危险中寻找机遇,既惊心动魄,又前景无穷。

身在逆境,万不可自暴自虐,要坚强地活下去,还要活得光明磊落,正正派派。绝不可因身陷逆境,以什么“不得已”而做“二丑”,软弱丧志,昏昏于事。

身在逆境,重要的是坦然处之,不要受闲言碎语的左右,把握好心理平衡。世界不为哪一人单独存在。也没有一个上帝规定生活中人只许成功,不许失败。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、说什么,要害是自己怎样看自己。当认为别人在盯着自己的时候,其实可能没有一个人在特别地看自己,不必为那么多的别人而注意。不要总觉得自己受骗,自己被抛弃,或许问题出就出在对人对自己的过分依赖和自信。不要渴求别人的同情和支持,也没有理由让亲人分担逆境的难过和压力。别人对逆境的分析和建议要多听,自己对逆境的感受和不快要少谈。不必为体现自己的正确而解释,也不必为体现所谓的勇气而表演。对你讲:“我早就跟你说,不要怎样怎样的人的话一句也不要听:对你说“我早就想到,可一直没敢给你讲”的人的话,听不听都两可。使你处于逆境的人,可能正处于另一种逆境。要摆脱逆境,还得全靠你自己。

用自己的逆境与别人的顺境比是糊涂,用眼下的逆境与以往的顺境比是愚蠢,用自己的逆境与他人的逆境比是卑微。重要的是重视眼下,从己做起,不要悲观,不要气馁。然一但走出了逆境,万不可得意忘形,小心再陷入新的逆境;但小心绝不意味着是缩手缩脚,缩手缩脚便等于是没走出逆境。

“累累的创伤,便是生命给予我们的最好的东西,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面,都标志着前进的一步。”然身处逆境是痛苦的事情,切不可对逆境经历过誉。

风中黄叶树,何等的艰辛和不幸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0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