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嵩山河子

容人容心容言,增智增辉增荣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别人说,我像一杯水,透亮。 我说,我是一杯热水, 不,是一杯65度的白酒,不仅透亮,而且有热度。 我的确像一个傻子。 眼里揉不得沙子,总是爱自觉不自觉地为正义、为他人俩肋插刀。 漫漫人生,一事无成,总觉得:人生都是向西行的。 在这个世界,我们不能留下什么。 既然为人,就当快乐! 但要永远记着,把脑袋长在自己的肩膀上。 决不可人云亦云。

原创:《瞬悟》:生命礼赞  

2013-06-22 22:00:38|  分类: 瞬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原创:《瞬悟》:生命礼赞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

 

原创:《瞬悟》:生命礼赞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

 

 生命是奇特的,也是坚毅的。

无论是在几千米的高空,还是在零下几十度的冰层,或是在几乎接近沸点的温泉,都可以找到生物的存在。为生而搏,生之本性。一只燕子,为了越冬常常飞行几千公里;一条鳗鲡,为了产卵,常常由内河游向远洋,征程一两千海里;一只蚂蚁,能够移动比本体重10倍以上的物体;一只蜜蜂,敢于螫一匹马或一头熊。而那些蜘蛛大仙们,为织好一张网,冒着风吹雨打,要付出多少艰辛的劳动。

在喜马拉雅山的谷地,日本一个旅行者看见,许多许多的蝴蝶扑打着翅膀向高空冲击,一次一次,尽管屡次失败,它们仍坚持不懈,雪地上终于覆盖着大量蝴蝶的翼翅……,读到这种现象,多少人曾为此激动?屠格湿夫写《麻雀》的散文诗,记述母雀为保护幼雀敢于与狗搏斗,其勇敢不是同样令人惊叹!我小时候在那黄河结冰的大水坑远处,和许多同龄的小伙儿拾柴搂草时,时不时地发现一群大雁飞来,而那为首的一只常常一次又一次地向冰面俯冲,用那宽大的腹体撞击冰面,只听得咚咚作响,看得两眼发直却不解其意,最后终于发现薄冰被撞了个洞,雁子一只只都来喝水,此时此刻我忘记身处何地,紧握着手中的干草不知道放下,目瞪口呆,大半晌喘不过气来,只到那群雁子饮罢水飞去,我才恢复了常态。那一次对我影响很深,我十分佩服头雁的献身精神。因此我想,要生何之不易,作领导的,就得有牺牲自我之精神。

生命是短暂的,也是伟大的,我看到动物界那些奇特的惊人之举,为之感叹而又深憾生命的短暂。生如浮云,飘飘而过,瞬间即失,曾在这个世界活过的,都又能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呢?比如人吧,对于多数来说,只能是碌碌无为。然我又看到,人与人并不一样,有的人生命潜力很大,除了本能地维持生命之外,可以绽放出许多艳丽的花。试想想,爱迪生的发明,怎样改变了全世界人类的生活面貌;巴斯德发现了细菌,怎样拯救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;琴纳医生发明了种牛痘,竟使猖獗流行于地球上的天花得到毁灭性的消失;达而文的发现,把人类对自己的认识和生物学带进了新的境域……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,新的技术革命又将给这个世界带来多少惊人的巨变呢?所以我要说,人是伟大的,人的生命更有价值、更伟大。

伟大与平凡是相对的。走在大街上,进入大市场,人头蹿动,熙熙攘攘,每当我看到那些象蚂蚁似的人群,便想到了自己,岂不是也和他们一样,碌碌无为又紧紧张张,定然是属于那无所作为的一群。但是,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,最其码的也不能丧失蝴蝶、蜜蜂、蚂蚁奋斗之精神。因此,我又想,人既然活着,就应该拼搏,生命不息,奋斗不止,总不该是一句空话吧!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5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