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嵩山河子

容人容心容言,增智增辉增荣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别人说,我像一杯水,透亮。 我说,我是一杯热水, 不,是一杯65度的白酒,不仅透亮,而且有热度。 我的确像一个傻子。 眼里揉不得沙子,总是爱自觉不自觉地为正义、为他人俩肋插刀。 漫漫人生,一事无成,总觉得:人生都是向西行的。 在这个世界,我们不能留下什么。 既然为人,就当快乐! 但要永远记着,把脑袋长在自己的肩膀上。 决不可人云亦云。

原创:《瞬悟》:我读孔子  

2013-06-18 02:24:56|  分类: 瞬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 

原创:《瞬悟》:我读孔子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
 

 

 

 

孔丘,被称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,但他一生没有著一本书,唯留下的一部《论语》,还是他的学生们对他谈话的记录。依我看,若说穿了,孔丘也不过是一个四处游说的政客。用今天的话说,就是一个跑官要官者。孔丘之所以被称为圣人,完全是因为他游说的那一套对统治者的统治有利,统治者为用把他推崇为“圣人”。众所周知,孔丘生前是可怜的,并不辉煌,其真正的荣耀是在死后,是统治者捧的。

春秋战国时代,几乎所有的士人都奔走于王候之门,献策求官,孔丘也是其中的一个。“三月无君,则皇皇如也”。孔丘一生的工作,就是到处游说,为统治者统治百姓提供防暴对策。若说的文明一点,就是一个自愿的外交使者,到处周游,为列国王候提供外交政策,犹如古时的苏秦、张仪,现在美国已经退休的基辛格一样。孔丘一生创造了一个主义,就是中庸之道。中庸有两块牌子,一曰仁,一曰义。仁是对统治阶级用的。他劝告统治阶级多施仁政,让人民有口饭吃,以防人民不满而造反。义是对受压迫、受剥削的老百姓讲的,要老百姓要学会忍让,“克己复礼”,只要有口饭者,就不要造反,即使有些愤怒不平要发泄,也要“发而皆中节”,切不可搞过火。所以汉儒解释说:“仁者,人也。义者,宜也。”人,就是人道主义;宜,就是安分守己,言谈举止不要过火。否则,越过了这个宜的限度,就是作乱犯上。大不宜了。孔丘一生崇尚一个“礼”字,讲“非礼勿视,非礼勿听,非礼勿言”,就他的一生所作所为,所游所言,也不能自圆其说。言行不一,言行难一,在那样的社会,连统治者推崇的“圣人”也不可免矣!

要说古人对孔丘看得透的,要算那位闲适的陶潜先生,他把孔丘看成是一个泥瓦将。“汲汲鲁中叟,弥缝使其淳”,他把国情看成一堵裂缝的墙,孔丘的任务就是用石子和沙子把缝隙都填满,使他看上去仍然是一堵完好的墙。

统治者把孔丘捧为“圣人”,但“圣人”不是神,也有缺点和错误。对“圣人”不能太迷信,迷而信之,要上当矣。不过,也应该承认,孔丘毕竟有不凡之处,他的那些个“论语”,确有不少相当精辟,读之用之,还是很有益的。

相传《论语》一书刚刚传到天竺,释迦牟尼嗤之以鼻,轻蔑地说:“辩是非而已!”言下之意,《论语》只不过是一本启蒙书,还够不上称其为圣贤著作。其实能够明辨是非,就是了不起的学问。古往今来,又有几本明辨是非的书呢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