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嵩山河子

容人容心容言,增智增辉增荣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别人说,我像一杯水,透亮。 我说,我是一杯热水, 不,是一杯65度的白酒,不仅透亮,而且有热度。 我的确像一个傻子。 眼里揉不得沙子,总是爱自觉不自觉地为正义、为他人俩肋插刀。 漫漫人生,一事无成,总觉得:人生都是向西行的。 在这个世界,我们不能留下什么。 既然为人,就当快乐! 但要永远记着,把脑袋长在自己的肩膀上。 决不可人云亦云。

原创:《瞬行》寻梦在华山脚下(一)  

2013-05-19 15:12:48|  分类: 瞬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

2013年4月29日     星期一       阴、小雨

原创:《瞬行》寻梦在华山脚下(一)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

 

      上午10时,我们出发了。目的地直奔华山。

华山,是五岳中极险的山。这几乎是人们的共识。但到底有多险,光看别人摄的照片和听别人讲不行,不亲身经历一次,恐怕会留下终生遗憾。

然而,我第一次去爬华山,竟到了花甲之年。

原创:《瞬行》寻梦在华山脚下(一)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

下午三时,我们终于到了陕西省渭南的华阴。举目南眺,便看到了华山。

远远望去,这山倒也巍峨。特别是那驰名的华山五峰,松柏苍翠,峭石壁立,隐约中似乎可看到山顶的建筑,欲隐欲现,随云飘舞,仿佛就像徜徉在天堂的蜃楼。然整个山体连绵一片,圆圆的,怎么也看不出险峻。

由于时间关系,我们今天不去登山,而是到相距华山五公里外的西岳庙参观。这庙,号称天下第一庙。在庙的左前侧,就立着一块“天下第一庙”的石碑。原创:《瞬行》寻梦在华山脚下(一)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

这庙的确是大。

进得庙来,要穿过六进院落。全庙占地14.32公倾,约合215亩。跨入大门,首先看到的是五凤楼。楼前有木牌楼,灏灵门,琉璃照壁,石栏小街,铁旗杆、石狮和散立于小街两侧的千年古柏及不断风化着的碑刻。尤其是五凤楼后面的院落,更是碑石林立,书刻横溢,曾被誉为陕西的小碑林。如今仅剩下唐玄宗的“御制华山铭残字碑”。

再向前是棂星门、金城门、灏灵殿、御书房和万寿阁。一线排开,循级而上,到处是典藉、古物和传说。而令我最衷情的是整个院落内的古柏和题匾。我喜欢千年古柏的灵性,也喜欢它的适时和坚韧。历尽沧桑而不败,甚至被酷暑严寒折腾地都没了皮,还依然显示着发自根心的绿意和坚强。我从那枯杆枝头的碎叶里,看到了它的不凡和伟大。

我喜欢整个庙宇的布局和建筑,也喜欢庙宇里曾经发生的传说和故事,而更喜欢的、是庙宇里的题匾和碑刻。到这里来,就是为感受和汲取华山的文化和精神。棂星门前,我望着那石碑楼上层,在“敕建”两侧嵌镶着的“尊严峻极”、“天威咫尺”的石匾,久久不肯离去,猜想着他的来历和寓意。这“尊严”、“天威”到底来自何处?是山神、是华山、还是皇帝?我相信,是自然、是华山,是华山永不变化的精神和灵魂。人之虚伪,近在咫尺。对“天威”,连自称天子的皇帝和在皇帝身边的宰相也不得不相信。要不,他们不会千里迢迢来祭祀,更不会在荒郊野外要“勒建”这庙宇,那奸相严嵩也不会写出这流畅苍劲有意味的字:

尊严峻极

天威咫尺

原创:《瞬行》寻梦在华山脚下(一)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原创:《瞬行》寻梦在华山脚下(一)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7)| 评论(5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