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嵩山河子

容人容心容言,增智增辉增荣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别人说,我像一杯水,透亮。 我说,我是一杯热水, 不,是一杯65度的白酒,不仅透亮,而且有热度。 我的确像一个傻子。 眼里揉不得沙子,总是爱自觉不自觉地为正义、为他人俩肋插刀。 漫漫人生,一事无成,总觉得:人生都是向西行的。 在这个世界,我们不能留下什么。 既然为人,就当快乐! 但要永远记着,把脑袋长在自己的肩膀上。 决不可人云亦云。

原创:《瞬悟》西洋拾贝8-10  

2013-04-20 13:45:41|  分类: 瞬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原创:《瞬悟》西洋拾贝8-10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

 

 

    洪堡大学图书馆靠马路的一边,那里有一个石铺的小广场,那地上有一块地下石块,那上边一半刻着:

    一九三三年五月十日,一群受纳粹思想驱使的学生,在这里烧毁了大量作家、哲学家和科学家的著作。

    石块另一半刻着的是:

    烧书,可能是人们自我毁灭的前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——海涅

    石块前面,地上嵌着一块厚玻璃,透过玻璃看下去,四壁全是劫烧过后的空书架。

    这是一种展示,也是一种铭记,一所世界级学府敢于在它的门前营造如此一景,说明了它的勇气和它的良心。然我却总在想,难道世界大战是从这里的烧书开始?

    这是一种历史,也是一种灾难,尤其对灾难的历史不能掩饰。任何掩饰的后果只能是歪曲。

    在这点上,洪堡大学做对了。

 

 

    醉态,谁都见过,但成千上万人醉在一起,醉得忘记了身份和姓名,忘记了昨天和今天的壮观景象,只有在慕尼黑的啤酒节才可以领略。

    我同意这种看法,醉态其实是失态,失去平时的常态。常态,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表现,它为人带来交流的方便,又为人带来削足适履的痛苦。更可怕的是几乎所有人都会对这种痛苦产生麻木,渐渐把囚禁当作了天然。因而,偶尔失态,反倒有可能是一种惊醒。

    请看看吧,古今中外,大凡世界,那云云众生有几人清醒?!于是我明白了,哪极少数清醒者,为什么要借酒浇愁,一醉方休。

    醉,有时比不醉要好。

 

 

    在海德堡大学,有一所学生监狱,四间房,一个高蹲位厕所。监房内,除有旧铁床、旧桌椅,四壁和天花板上则全是狂放顽皮的字画。

   “嘿,我因顽皮而进了监狱!”

   “这里的生活真棒,真遗憾这次的关押期是两天而不是十倍”。

    墙上还赫然写着被关押学生自己订出来的监规:“一、本监狱不得用棍子打人;二、本监狱不得有警察进入……”

这也是一种景致,这景致大气。大学的魅力就在于大气,而大气的首要标志是对历史的幽默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3)| 评论(3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