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嵩山河子

容人容心容言,增智增辉增荣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别人说,我像一杯水,透亮。 我说,我是一杯热水, 不,是一杯65度的白酒,不仅透亮,而且有热度。 我的确像一个傻子。 眼里揉不得沙子,总是爱自觉不自觉地为正义、为他人俩肋插刀。 漫漫人生,一事无成,总觉得:人生都是向西行的。 在这个世界,我们不能留下什么。 既然为人,就当快乐! 但要永远记着,把脑袋长在自己的肩膀上。 决不可人云亦云。

原创:《瞬悟》《金秋漫笔》(47--49)  

2012-11-05 19:26:05|  分类: 瞬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四十七

 

    一部<<红楼梦>>,基本上写尽了失落之人,失落之事。“谁解其中味”的味,大概就是这种失落之味吧?

    凡失落者,在失意之余,紧接着便是失态。

 

原创:《瞬悟》《金秋漫笔》(47--49) - 嵩山河子 - 嵩山河子

 四十八

 

    社会现象之怪也,宦官没文化,社会上出现了“举秀才,不知书,察孝廉,父别居,寒素清白浊如泥,高弟良将怯如鸡”的奇怪现象。

 

 四十九

 

    “贵易友,富易妻”。富贵者,先富后贵是也。不富,没人看得起,何而谈贵也?<<世说新语.德.行>>载:“管宁.华歆共园中锄菜,见地有片金,管挥锄与片石不异,华提而掷去之。又尝同席读书,有乘轩冕过门者,宁读如故,歆废书出看,宁割席分坐曰:“子非吾友也”。管宁,春秋战国时齐相,管仲之后,不慕荣利。华歆则慕功名,终成曹魏集团中的重要人物,然宁则成路人。

    又如嵇康与山涛同是“竹林七贤”之人。但因山涛出仕,并想请嵇康替代自己的尚书吏部朗职务,嵇康在一年后给他写了著名的<<与山巨源绝交书>>,宣布与山涛因志向不和而绝交。然嵇康遇害后,山涛尽心抚养嵇康之子嵇绍,为世所称。

    我则思来,仕人为官,有什么不好呢?从上述看,山涛人品不坏,稽康未免清高不识时务了吧?

    三军可以夺帅,但士不宜夺志也。士可杀而不可辱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8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